结不出橙子的芒果树

当代语境下的城市和拥挤总是连接在一起,人挤人车挤车成为大城市的代名词。但是即便是这样,拥堵也不会每时每刻都是城市中一切空间的状态关系,我们总能在某个时刻与某个空间中找到让人舒适的空白和闲适。所以,正如你所见,这张照片就是这种特殊时空间的一个剪影。黑白、光影,抽离了色彩和浮躁,让现实沉淀并且静止,成为一种比真实更真实的存在,给人强烈的、却难以名状的不安:也许是用直白的方式去勾勒现实太过裸露,也许是抱有还原色彩冲动的同时,知道不可能去实现的焦躁与不适。有趣的是,公车玻璃作为透镜、让人能够看到车窗外的同时,又作为反光镜、将视线反方向的画面反映出来,并且与前者交叠在一起组成了一张相当复杂却很奇妙的、类似于二次曝光的影像。此外,黑白影像比彩色影像来讲,极大的淡化了两幅画面之间的独立关系,让两者更加协调的融合在了一起。所以我们在这样的影像中所看到的明暗遮挡与交错是相对自然的:树干被分割成一段一段,人脸扭向一边被光线抹去... 在表达和意义方面,这幅影像似乎最终表达了一种较为明确的主题:在这样单调和破碎的世界里,人们失去鲜活和特殊,摊着的两只手臂既盲目也无助,头朝向一边,被抹去的面部看不到表情,或者根本没有什么表情,隐喻着当下被同化并最终失去态度的人生。——dr5
或者,作者其实认为,这里被遮挡的表情下完全是与上文完全相反的未知的光明?

评论

热度(3)